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疫症的历史 (刊登於 AM730)

053月 2020

医疗新领域:疫症的历史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今天和大家讲历史。

还记得数年前在中大迎新活动上和新生闲聊,一位同学跟我说:「我主修历史,是没用的学科。」我立刻鼓励他:「请你将历史读好。将来世界有大灾难,你将会是『吹哨者』。」

我是业余的历史爱好者。历史是不断循环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历史的事件中也可领悟到很多管理的智慧和做人的道理。

历史当然也满载了人类和传染病对抗的故事。疫症甚至影响了历史的发展:东汉末年曹操在赤壁大战里溃败,主要是由於血吸虫、伤寒等疾病在军中蔓延,造成大量士兵死亡;十六世纪,西班牙人将天花病毒带到美洲,杀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美洲原住民;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五千万人死亡,第一次世界大战交战双方大量士兵死亡,间接促成战争结束。

香港在近代疫症也担纲了重要的角色。大家对近年沙士固然记忆犹新,十九世纪末的鼠疫,以至五、六十年代两次流感大流行,香港作为航运中心,不幸也成为瘟疫「集散地」,在世界各地造成过千万人死亡。

在过去个多月里,香港人从沙士的历史中学习,共同组织了抗疫的血肉长城,与新冠病毒进行拉锯战,暂时逃过全城沦陷的厄运。香港从以往国际疫症转运中心变为抗疫最前线,香港人的经验绝对值得国际借镜。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在公共卫生和诊治技术都有长足的发展。但是疫症也透过全球化、城市化和发达的集体运输系统,加强它的传播能力。人类在与传染病的争战中并没有取得优势。

新冠肺炎疫潮将来如何发展?我没有水晶球,但大家不妨参考二十世纪呼吸系统病毒疫症大流行的历史,大概会得到一点启示。观乎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国传播,「地球村」的疫情似乎方兴未艾,大家要做好长期抗争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