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 体检新知 (刊登於 AM730)

043月 2021

医疗新领域: 体检新知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香港人很少有每年定期看基层医生同时做身体检查的习惯。大型工商企业一般会为高层管理人士提供身体检查作为医疗福利,有些商业保险也包括身体检查作为保险覆盖项目。很多人认为身体检查主要是抽血化验及做影像检查,后者可以是照X光、超声波、电脑扫描或磁力共振,看医生还是其次。做身体检查,是愈多愈全面。我碰过最极端的例子,检查项目包括全身磁力共振,还有全身血管造影,不可思议!

最近从美国顶尖的克里夫兰诊所读到一篇好文章,提到每年看基层医生和做身体检查的好处及主要目的。文章说:「你一定要把基层医生看成你长远的健康伙伴,讨论任何有关个人的健康问题。」许多慢性病,发病初期都比较隐晦,像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愈早诊断,愈早治疗,成效愈好。

基层医生还可以解答有关癌症筛查、疫苗接种、精神健康及专科转介等问题。譬如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肝癌、子宫颈癌、鼻咽癌等较普遍的癌症,现在都有有效的筛查和及早防治的方法。疫苗接种方面,除了季节性流感和现在最热门的新冠病毒疫苗外,还有肝炎、HPV、生蛇等疫苗的接种。精神问题包括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带来的焦虑、压力、紧张、情绪低落等。基层医生能够透过长期跟客人(或病人)建立的关系,判断健康问题的轻重缓急,有需要时作出最适当的专科转介。

因此,定期看基层医生和做身体检查,不需要多,但需要有针对性,基於个人的年纪、病史、社交行为及家族风险,以实证为本,有价值才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今时今日,看基层医生还可以考虑以虚拟方法,视像进行,方便省时。文章结论说:「定期看基层医生,莫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