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个人化的健康管理 (刊登於 AM730)

1710月 2019

医疗新领域:个人化的健康管理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随著自愿医保的推行,医疗保险的运作模式也渐渐从单纯的住院医疗赔偿,发展出以预防医学和慢性疾病管理等为基础的灵活计划。而医疗科技的发展,也为预防医学带来突破性的发展。

传统的预防医学,主要依赖流行病学的研究,从而找出「风险因素」(Risk factor),并为社会制订减低整体风险的策略。例如控制吸烟以减低肺癌发病率、为50岁以上人士作大肠癌筛检等,都是一些以公共卫生角度来推行的预防医学计划。

那么,在个人的层面,又怎样推行预防医学呢?一些比较个人的风险因素,例如家族病史、生活和饮食习惯等,便是个人预防医学的重点。近年,有不少研究利用统计学的数据分析,将各种个人的风险因素归纳和量化,并设计出计分系统,以更准确地预测患病风险。

近年各类医疗诊断技术突飞猛进,无论在准确性和灵敏度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一些诊断心脏病的血液生物标记(Biomarker),透过化验技术的创新,进一步发展成为监测高血压治疗的辅助指标。根据指标数值来调校血压药剂量,从而减少血压高引致心脏病及脑退化的风险。此外,3D立体断层乳房造影检测(3D mammogram)的乳癌检测准确度,比传统技术提升逾40%,舒适性也大为提高。3D乳房造影技术大大增加了女性参与乳癌筛检的吸引力。最近更有本地医疗科技企业发展出可携带式的装置,利用一只装置了生物传感器的戒指,准确地检测出睡眠窒息症等睡眠问题。

中大医院将会引入这些医疗创新技术,设计出一系列个人化的健康管理计划,透过创新的预防医学改善香港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