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甚么是益菌?(刊登於 AM730)

1411月 2019

医疗新领域:甚么是益菌?(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近年关於肠道菌群对人体健康的研究有革命性的发展。以往我们只知道肠道有大量不同种类的细菌,对人体生理机能的影响不太清楚。有一些肠道细菌,能帮助消化营养素,对人体正常运作起重要作用。例如保持血液凝固功能的维他命K,就是由肠道细菌为我们供应的。

原来肠道众多的细菌,功能不仅局限在此。肠道细菌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不同的化学物质。这些代谢物经肠道吸收后,经血液循环输送到不同器官,参与调控人体的生理机能。例如免疫系统、内分泌和新陈代谢等。近年的研究更发现,肠道菌群会影响食欲、情绪,以至体重控制等。我们的临床经验也发现,一些患上难辨梳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病人,接受肠道菌群移植治疗后,除了治愈他们的肠道感染外,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病人虽然食量没有变化,但体重却增加了十多公斤。其中一位病人,更成功戒除了困扰多年的酗酒问题。这些经验驱使我们继续进一步的科研,找出肠道菌群影响体重、饮食习惯等机制,从而发展出「食极唔肥」的新疗法,解决肥胖这个难题。

那甚么才是益菌?我们发现,肠道菌群对於人体健康的贡献,最重要并不在於某一、两种益菌的多少,更重要反而是我们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有很多肠道疾病如肠易激、溃疡性结肠炎,以至大肠癌等,都出现肠道菌群多样性下降的现象。我们肠道里的五百多种细菌,当中甚至包括一些能引致疾病的「坏菌」,它们在肠道里有无数的互动,从而建立一个稳定的生态,保护人体健康。

想不到我们肠道里的菌群,也给予我们智慧,怎样建构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