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医院】系列 之 《策略思维》

013月 2021

【智慧医院】系列 之 《策略思维》

冯康医生

农历年前后,和各方友好谈了不少有关「智慧医院」的规划及发展问题。对象包括到来医院参观的医疗、科技、学术界的友好,政府中不同政策部门的官员,还有传媒朋友。其中最大规模的,是一月底获医管局邀请举行了一次有关「智慧医院」策略思维的网上演讲,有超过 800 名医护同僚参加,可见大家对「智慧医院」的重视。

一年半前,我曾经写过一两篇有关「智慧医院」的文章,蜻蜓点水式的,很简单地介绍什么叫「智慧医院」。那时觉得要详细讨论「智慧医院」,时机还没有成熟。现在医院开始运作了,是时候较详细地阐述「智慧医院」的规划及不同的元素。

首先要谈的,是规划「智慧医院」的策略思维。我发觉很多人谈起「智慧医院」,多少有种瞎子摸象的感觉。摸著象鼻,觉得很有智慧,便把象鼻说成「智慧大象」;摸著象耳,觉得很有智慧,又把象耳说成「智慧大象」。如是者,摸著象牙、象身、象脚、象尾,都可以说成「智慧大象」。「智慧医院」有很多不同的元素,总不能抓著某些元素,便智慧起来。那么,怎样才能够看到「智慧医院」的整只大象?

要看清楚整只大象,便要解答许多重要的策略问题: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医院」?谁是主角?谁是主要的服务对象?信息系统应该涵盖什么内容?什么内容最重要,如何定优次?那些智慧有实证基础?「智慧医院」有没有层次?可应用的科技有多成熟?科技怎样和人互动?怎样保障数据安全及私隐?这些问题之中,最重要是第一条问题: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医院」?要有清晰的目标,才容易确实方向。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医疗体制都应该有三大目标:促进民众健康、有效回应民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减少民众的财务负担。因此,「智慧医院」的建立,也务必围绕这三大目标,在策略发展上,包涵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及智慧管理这三大元素。以后,我会逐一剖析发展「智慧医院」三大元素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