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醫院】系列 之 《策略思維》

01Mar 2021

【智慧醫院】系列 之 《策略思維》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農曆年前後,和各方友好談了不少有關「智慧醫院」的規劃及發展問題。對象包括到來醫院參觀的醫療、科技、學術界的友好,政府中不同政策部門的官員,還有傳媒朋友。其中最大規模的,是一月底獲醫管局邀請舉行了一次有關「智慧醫院」策略思維的網上演講,有超過 800 名醫護同僚參加,可見大家對「智慧醫院」的重視。

一年半前,我曾經寫過一兩篇有關「智慧醫院」的文章,蜻蜓點水式的,很簡單地介紹什麼叫「智慧醫院」。那時覺得要詳細討論「智慧醫院」,時機還沒有成熟。現在醫院開始運作了,是時候較詳細地闡述「智慧醫院」的規劃及不同的元素。

首先要談的,是規劃「智慧醫院」的策略思維。我發覺很多人談起「智慧醫院」,多少有種瞎子摸象的感覺。摸著象鼻,覺得很有智慧,便把象鼻說成「智慧大象」;摸著象耳,覺得很有智慧,又把象耳說成「智慧大象」。如是者,摸著象牙、象身、象腳、象尾,都可以說成「智慧大象」。「智慧醫院」有很多不同的元素,總不能抓著某些元素,便智慧起來。那麼,怎樣才能夠看到「智慧醫院」的整隻大象?

要看清楚整隻大象,便要解答許多重要的策略問題:為什麼要建設「智慧醫院」?誰是主角?誰是主要的服務對象?信息系統應該涵蓋什麼內容?什麼內容最重要,如何定優次?那些智慧有實證基礎?「智慧醫院」有沒有層次?可應用的科技有多成熟?科技怎樣和人互動?怎樣保障數據安全及私隱?這些問題之中,最重要是第一條問題:為什麼要建設「智慧醫院」?要有清晰的目標,才容易確實方向。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醫療體制都應該有三大目標:促進民眾健康、有效回應民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減少民眾的財務負擔。因此,「智慧醫院」的建立,也務必圍繞這三大目標,在策略發展上,包涵智慧醫療、智慧服務及智慧管理這三大元素。以後,我會逐一剖析發展「智慧醫院」三大元素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