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防疫一式之万佛朝宗 (刊登於 AM730)

202月 2020

医疗新领域:防疫一式之万佛朝宗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胡志远教授两星期前在本栏提到他的土法防疫七招。我也是「沙士」过来人,期间更中了招,住了三个星期医院,因此有点防疫心得,可以和读者分享。

「沙士」袭港期间,我每天进出病房一两次,了解受感染病人的进度,为同事打气。每一次进出病房,都做足防感染程序,穿好防护衣物,但是最后还是受到感染。好在病情不算严重,没有需要深切治疗。万幸!

我做医务行政工作,毋须直接接触病人,在有充分保护下,仍然受到感染,有点不明所以。当时并肩作战的雷兆辉医生认为,疫症期间,医院环境中的病毒量异常地高,使感染风险跃增。同样道理,可以解释有关2019新冠状病毒的传播率、住院率、死亡率等数字,相比国外和国内、国内其他省市和湖北武汉,都有相当的差异。

其实,我当年受感染的原因,在还没有受感染之前,已经给老同学袁国勇教授点破了。「沙士」爆发初期,我数度邀请袁教授到威院给我们意见及指导。有一次开会后,我和他一起离开,他看到我擦了两下鼻,即时警告:「你这样擦鼻,很容易受感染!」我当时开完会,也没有立即用酒精洁手,后来真的中了招。

这之后我就知道,防感招式之中最重要的一招,还是洁手。口罩的主要作用,是在自己有呼吸系统症状时,戴上不要传给其他人;在人多的公众场所,可以避免他人在短距离把病毒传给自己。但口罩不是最好的保障,反而很多时候要戴著的人经常用手调整口罩位置,把病毒带到面上,增加感染风险。防疫最重要的一式,万佛朝宗,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