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儿外科

舌系带短缩

小儿外科舌系带短缩

奶量不够也不一定是「母之过」

中学同学在怀孕期间,已下定决心要以「全母乳」喂哺孩子。谁料孩子出世后,苦苦挣扎了三个星期,孩子还是「吃不够」、体重增长未能达标。而同学本身也不停遇上乳头啜损、「塞乳腺」等问题,苦不堪言!

在挣扎着是否应该放弃喂哺母乳之时,同学寻求了哺乳顾问Lactation Consultant 的帮忙,发现问题源自于孩子的舌系带短缩(俗称「黐脷筋」)以及上唇系带的问题。在经过简单手术和哺乳顾问的辅导后,孩子的吸啜有了极大的进步:妈妈不再痛了、奶量增加了、孩子增磅了!

怀疑黐脷筋要怎么办?

其实,黐脷筋能引发的问题并不单单在于言语发音。「母乳宝宝」吸啜乳房、半岁孩子开始进食固体食物,都牵涉正常的舌头动作。假若舌头功能受到限制,便会影响进食母乳及固体食物的效率。故此,若家长怀疑孩子有黐脷筋的问题,应及早寻求哺乳顾问或言语治疗师的帮忙,接受指导和训练;有需要的话更要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