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aediatric Surgery

舌繫帶短縮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Paediatric SurgeryTongue Tie

奶量不夠也不一定是「母之過」

中學同學在懷孕期間,已下定決心要以「全母乳」餵哺孩子。誰料孩子出世後,苦苦掙扎了三個星期,孩子還是「吃不夠」、體重增長未能達標。而同學本身也不停遇上乳頭啜損、「塞乳腺」等問題,苦不堪言!

在掙扎着是否應該放棄餵哺母乳之時,同學尋求了哺乳顧問Lactation Consultant 的幫忙,發現問題源自於孩子的舌繫帶短縮(俗稱「黐脷筋」)以及上唇繫帶的問題。在經過簡單手術和哺乳顧問的輔導後,孩子的吸啜有了極大的進步:媽媽不再痛了、奶量增加了、孩子增磅了!

懷疑黐脷筋要怎麼辦?

其實,黐脷筋能引發的問題並不單單在於言語發音。「母乳寶寶」吸啜乳房、半歲孩子開始進食固體食物,都牽涉正常的舌頭動作。假若舌頭功能受到限制,便會影響進食母乳及固體食物的效率。故此,若家長懷疑孩子有黐脷筋的問題,應及早尋求哺乳顧問或言語治療師的幫忙,接受指導和訓練;有需要的話更要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