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闻稿

102月 2021

爱多医疗健康车 打造全港首部「爱多负气压医疗级流动健康车」 减低病毒采样风险 提供安全高效空间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

「爱多国际ADORE」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亚洲保险和Avo 保险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布由旅游巴改装而成,全港首设负气压室的「爱多医疗健康车」,健康车可作病毒检测及注射疫苗之用。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政府多次发出「强制检测令」要求指定大厦、「受限区域」及「指定区域」的居民接受病毒测试,令社区对检测需求激增。为协助应对疫情,「爱多国际ADORE」於去年12月推出全港首部流动检测车,四出协助本港对抗第四波疫情。上月政府首次在佐敦作出围封行动时,「爱多国际ADORE」更同一时间派出6架流动检测车,迅速抵达「受限区域」及「指定区域」现场协助病毒检测行动。


 
「升级版」医疗健康车设6间负压室

为提升服务质素、效率及安全性,「爱多国际ADORE」成功打造全港首部由旅游巴改装而成的「爱多负气压医疗级流动健康车」,创办人黎晓灵女士於记者会上表示:「汲取第一代健康车的经验,再听取了多方专业人员的意见后,我们成功推出「升级版」流动医疗健康车。车内最大特点是设有六间负气压室,使有HEPA滤网及紫外线杀菌灯,换鲜风为每小时25次,每一间房都由独立监察系统,监控负压度、温度和湿度,确保房间能杜绝交叉感染,加上整架车亦有纳米杀菌涂层,进一步保障使用市民、医护人员、技术人员及车长等的安全。」


 
今次选用旅游巴改装作医疗健康车其实亦有特别原因,「爱多国际ADORE」创办人黎晓灵女士指出:「眼见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大打击,加上旅游巴的间隔空间是第一代医疗健康车的3倍,6间负压室可同时使用,而且泊车占地空间相约,因此推出此计划,希望政府能善用『爱多负气压医疗级流动健康车』在爆发疫情的地区,更有效率及更安全地协助市民。」
 


医疗合作伙伴

为确保爱多医疗健康车的空间布局设计、负气压设施规格、感染控制措施、采样流程符合相关医疗标准及传染病控制规格,「爱多国际ADORE」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成为爱多医疗健康车的医疗合作伙伴,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指:「中大医院十分高兴能参与今次的合作计划,随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持续增大的需求,社区检测设施的压力日益增加,这款流动健康车兼具机动性强及安全度高的优点,可以随时随地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及舒适的检测环境。健康车配备独立的采样区及负气压设施,可有效防止包括新冠病毒等传染病的传播风险,让市民可更安心地接受检测采样。」


 
风险解决合作伙伴

是次计划的风险解决合作伙伴是亚洲保险和Avo 保险,以确保「爱多负气压医疗级流动健康车」的团队 (包括医护人员、车长和技术人员等) 得到相关的保障。两家保险公司会为医疗车的团队提供免费的新冠肺炎保障,当中包括住院现金和身故恩恤金。


 
检测中心冀广泛使用

随著「爱多负气压医疗级流动健康车」完成筹备,多间认可病毒检测中心都表示欢迎及支持,认为可以提供多一个检测场地及人手支援的方法。华升诊断中心副总经理刘星博士表示:「本地检测中心的检测能力一直在提升。现时华升的检测量相当充足,惟过去因为采样场地有所限制,落实和普及到会检测服务有一定压力;而爱多医疗健康车正正以机动性克服场地问题,相信能有助激活本港未尽用的检测能力。」


 
香港体检执行总监曹贵宜先生提到:「检测空间及人手问题是现时造成检测樽颈最主要的原因,正如我们有测试能力,但就没有前线相关的专业人手;爱多医疗健康车除了提升检测行动的灵活性,更提供一条龙服务将检测所须的人手、设施一并带到需要检测的社区,大大提升便利性。」


 
「爱多国际ADORE」创办人黎晓灵女士最后补充指,公司已参考了首部负压健康车的改装流程,从而制订出精密的改装工序,有信心在短时间内(10日内)完成改装工程;而现时本港旅游巴供应充足,期望可以提供车队,为政府或不同的医疗机构服务,为市民大众和工作人员提供更安全舒适的检测环境,为终结疫情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