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184月 2023

泌尿心跡:邁向男士健康之路(刊登於信報)

魏浩然醫生信報

2023 年 4 月 18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邁向男士健康之路(刊登於信報)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預防勝於治療」這個概念,那麼各位男士們怎樣為自己健康出一分力?早於2018年,世界衞生組織列出了對男士可以為自己健康努力的5個建議:

1.定期檢查身體

男士們為工作、為家庭、為生活而忙碌,遇上健康問題,若果情況不嚴重,往往較少及早求醫,因而延遲了疾病之診斷,錯過了治療黃金時間。世界衞生組織認為,即使男士們自覺身體狀態良好,都應作定期身體檢查,這可包括血壓、血糖,以及前列腺檢測。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也是第四大導致死亡的癌症。早期前列腺癌患者,他們未必感受到任何下尿路症狀,而主要是透過前列腺特異抗原(PSA)血液檢測來作出診斷。

2.減少飲酒

過量飲酒,甚至酗酒,不但增加了個人受傷、交通意外、有暴力傾向的機會,亦會為身體帶來長遠風險,如肝臟硬化。在泌尿外科門診,觀察到不少有慣常飲酒之男士,因着酒精對腎臟的利尿作用,產生大量尿液,導致尿頻、尿急、夜尿等問題。若男士同時受前列腺增生問題困擾,更可以誘發急性尿瀦留這些併發症。

3.戒煙

吸煙會危害大大小小血管組織,冠狀動脈或頸動脈血管受影響,會增加患冠心病或中風風險。可想而知,由眾多微小血管組成陰莖海綿體,在男士勃起的生理充血過程擔當重要角色,組織在受到破壞之下,會令男士產生勃起功能障礙,影響深遠。再者,吸煙亦與部分泌尿系統出現的癌症有關,包括膀胱癌、輸尿管癌、腎癌,這一點更不容忽視。

4.健康飲食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糖尿病及其他疾病,並建議男士們多吃蔬果、堅果和全穀物,同時也要盡量減少攝取鹽份、糖份及飽和脂肪。

5.增加活動量

身體活動有助於保持健康體重,這可降低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癌症風險。

除了明白上述5點健康基本功,還有賴各位實踐。在接下來的文章,將會逐一探討關注不同年齡組群男士的健康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