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長命百歲 (刊登於 AM730)

231月 2020

醫療新領域:長命百歲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醫學近年的發展,聚焦到精準醫學方面,透過基因研究和數據,加強對疾病的防治。但是,提前死亡的導因中,只有30%左右是和基因有關。而且,很多與基因有關的疾病,像心血管病、認知障礙,都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減少患病的風險。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貧窮和教育是影響人類壽命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中國在短短幾十年內令幾億國民脫離貧窮,接受教育,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蹟。跟著下來,是怎樣令人民健康地長壽。我們在香港,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地方。然而,很多長者感到身體衰弱、病痛纏身、行動不便、孤獨無助,覺得長壽是個負擔。長命百歲,好像變成一種詛咒!

新年過後的美國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文章,提醒醫生在廿一世紀的長壽社會,病人需要延年益壽的處方。這處方有3個成分,都和藥物沒有關係。第一,要有生活目標,指的是超越個人,持續參與貢獻社會、照顧他人的目標。第二,要保持及促進社交網絡,避免孤獨。第三,要培養健康生活方式和習慣,保持運動,學習正念。

這個處方,好像沒有甚麼新意,其實總結了醫學研究多年來探索長壽秘訣的實證。雖然是舊瓶,裝的卻是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