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有喜有憂(刊登於信報)

086月 2021

醫策縱橫:有喜有憂(刊登於信報)

馮康醫生

香港連續超過40天沒有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袁國勇教授說第四波疫情應該過去了,正待慶祝「清零」,就出現兩宗社區源頭不明變種病毒個案,不小心堵截,很容易引發為第五波。

看看我們周邊的地區,即使內地已基本「清零」,廣州出現本土個案小型爆發,需要在全市11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台灣疫情比較嚴重,自5月中起,至今已累積過萬確診病例,死亡人數亦已超過香港。

其他亞洲鄰近國家,無論是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除了新加坡,每天的確診人數都令人憂心。

疫情在區內大反彈,和變種病毒有一定的關係。最近世界衞生組織為變種病毒重新命名,以希臘字母αβχδεγ取代首先發現的國家。綜觀比較普遍的幾隻變種病毒,傳播能力都比原來的病毒加強50%至150%,有兩隻更比原來的病毒更加兇猛,致命率更高。這是全球疫情反覆的主要原因,我們就算全國「清零」,還是不能鬆懈。

因此,不能不再次指出全民接種疫苗的重要。6月5日疫苗接種100天,聶德權局長傳來令人鼓舞的數字,全港總接種劑次超過259萬,其中接種第一針的人數逾150萬,完成兩針接種的人數逾109萬,是人口的16.7%。國家方面,疫苗接種的速度驚人,可以在不足一星期內完成一億人的接種,目前接種人數逾7.4億人。這是令人可喜的數字。

最近參與接見報讀醫學院的學生,問他們對接種疫苗的意見。其中半數學生已經或有計劃接種,另外半數似乎很受傳媒的報道影響,明知很多報道不符合科學根據,還是表現猶豫。準醫學生尚且如此,公眾可想而知。根據中大醫學院的調查,未接種的受訪者中,只有四分一人有意於未來半年接種,這又是令人憂心的數字。

大家一起加把勁,鼓勵周邊的朋友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