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有喜有忧(刊登于信报)

086月 2021

医策纵横:有喜有忧(刊登于信报)

冯康医生

香港连续超过40天没有源头未明的本地个案,袁国勇教授说第四波疫情应该过去了,正待庆祝「清零」,就出现两宗社区源头不明变种病毒个案,不小心堵截,很容易引发为第五波。

看看我们周边的地区,即使内地已基本「清零」,广州出现本土个案小型爆发,需要在全市11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台湾疫情比较严重,自5月中起,至今已累积过万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亦已超过香港。

其他亚洲邻近国家,无论是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除了新加坡,每天的确诊人数都令人忧心。

疫情在区内大反弹,和变种病毒有一定的关系。最近世界衞生组织为变种病毒重新命名,以希腊字母αβχδεγ取代首先发现的国家。综观比较普遍的几只变种病毒,传播能力都比原来的病毒加强50%至150%,有两只更比原来的病毒更加凶猛,致命率更高。这是全球疫情反覆的主要原因,我们就算全国「清零」,还是不能松懈。

因此,不能不再次指出全民接种疫苗的重要。6月5日疫苗接种100天,聂德权局长传来令人鼓舞的数字,全港总接种剂次超过259万,其中接种第一针的人数逾150万,完成两针接种的人数逾109万,是人口的16.7%。国家方面,疫苗接种的速度惊人,可以在不足一星期内完成一亿人的接种,目前接种人数逾7.4亿人。这是令人可喜的数字。

最近参与接见报读医学院的学生,问他们对接种疫苗的意见。其中半数学生已经或有计划接种,另外半数似乎很受传媒的报道影响,明知很多报道不符合科学根据,还是表现犹豫。准医学生尚且如此,公众可想而知。根据中大医学院的调查,未接种的受访者中,只有四分一人有意于未来半年接种,这又是令人忧心的数字。

大家一起加把劲,鼓励周边的朋友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