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清零vs共存(刊登於信報)

067月 2021

醫策縱橫:清零vs共存(刊登於信報)

馮康醫生信報

7月1日傳媒報道,新加坡將會放棄「清零」政策,分階段取消封鎖措施,不再大規模追蹤確診者的接觸者,入境免隔離,恢復舉辦大型聚會。病患者也不需要到醫院或社區設施隔離治療,可以在家康復。公眾可以利用政府的手機程式Trace Together查看自己是否與病患者到過相同的地方。政府遏制病毒的策略,轉為以疫苗接種為主。

換句話說,新加坡政府已經把新冠病毒視作一種風土病,不能清零,只能共存。事實上,儘管有多種變種病毒出現,全球的感染數字及死亡率都在下降(非洲除外)。這促使有些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會變得像季節性流感一樣,即使不斷變種,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會引起嚴重疾病,像患感冒,在家休息幾天便可。

在英國,首先在印度發現傳播力極高的Delta變種病毒使確診人數大幅增加,促使香港政府7月起禁止所有來港航班。但英國政府鑑於確診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都很低,打算在7月19日目前實施中的限制措施到期後,全面解封。首相約翰遜說疫苗接種的速度成功打斷了感染和死亡的連結,令政府有信心可以恢復正常。

英國目前有超過三分二人口起碼接種了一劑疫苗,近50%人口完成接種兩劑。新加坡目前有57%人口起碼接種了一劑,37%的人完成接種兩劑。新加坡政府預計到8月國慶日,全國三分二人口會完成兩劑的接種,達到群體免疫的基本水平。在疫苗接種最成功的以色列,新冠病毒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都接近美國流感的相關數據。

那麼,我們應否像新加坡和英國一樣,以「共存」取代「清零」政策?我們的專家還是比較謹慎,普遍認為香港應該與內地一樣,保持清零為目標。

說新冠病毒等於季節性流感?還需多一點證據支持!在此之前,大家最好還是努力鼓勵家人朋友一齊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