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策纵横:清零vs共存(刊登于信报)

067月 2021

医策纵横:清零vs共存(刊登于信报)

冯康医生信报

7月1日传媒报道,新加坡将会放弃「清零」政策,分阶段取消封锁措施,不再大规模追踪确诊者的接触者,入境免隔离,恢复举办大型聚会。病患者也不需要到医院或社区设施隔离治疗,可以在家康复。公众可以利用政府的手机程式Trace Together查看自己是否与病患者到过相同的地方。政府遏制病毒的策略,转为以疫苗接种为主。

换句话说,新加坡政府已经把新冠病毒视作一种风土病,不能清零,只能共存。事实上,尽管有多种变种病毒出现,全球的感染数字及死亡率都在下降(非洲除外)。这促使有些专家认为新冠病毒会变得像季节性流感一样,即使不断变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会引起严重疾病,像患感冒,在家休息几天便可。

在英国,首先在印度发现传播力极高的Delta变种病毒使确诊人数大幅增加,促使香港政府7月起禁止所有来港航班。但英国政府鉴于确诊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都很低,打算在7月19日目前实施中的限制措施到期后,全面解封。首相约翰逊说疫苗接种的速度成功打断了感染和死亡的连结,令政府有信心可以恢复正常。

英国目前有超过三分二人口起码接种了一剂疫苗,近50%人口完成接种两剂。新加坡目前有57%人口起码接种了一剂,37%的人完成接种两剂。新加坡政府预计到8月国庆日,全国三分二人口会完成两剂的接种,达到群体免疫的基本水平。在疫苗接种最成功的以色列,新冠病毒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都接近美国流感的相关数据。

那么,我们应否像新加坡和英国一样,以「共存」取代「清零」政策?我们的专家还是比较谨慎,普遍认为香港应该与内地一样,保持清零为目标。

说新冠病毒等于季节性流感?还需多一点证据支持!在此之前,大家最好还是努力鼓励家人朋友一齐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