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如何完結?(刊登於信報)

038月 2021

醫策縱橫:如何完結?(刊登於信報)

馮康醫生信報

上月談到「清零」對「共存」兩種政策。覺得這一刻說與病毒共存,把新冠病毒當作季節性流感病毒一樣應付,還沒有足夠數據支持;政策的取捨,宜謹慎,不宜冒率。

新加坡決定選定日子通關,已打疫苗者毋須隔離檢疫,也不再追蹤緊密接觸者,會不會過於冒率,我們看往後的數據,自有分曉。不過,整個東南亞地區近月來的疫情都非常嚴峻。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的確診人數持續高企。新加坡近一星期的確診數字,比上個星期多了20%,接近1000人,疫情持續肆虐,如何與病毒共存?

目前流行全球的Delta變種病毒,傳播能力強,比原來的冠狀病毒更容易引致嚴重疾病及死亡。根據以色列和其他國家的經驗,疫苗不能防止病毒的傳播,但可以有效地減少疾病的嚴重性及死亡率。問題是:即使以色列在疫苗接種上一馬當先,完成兩針接種的人口也只有60%,有很多人仍然沒有達到有效的免疫防護。

美國有近50%的人完成接種,因應確診個案的飆升,拜登總統根據疾控中心的建議,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強制聯邦政府公務員要打疫苗,人們在室內必須戴口罩,政策跟英國背道而馳。

與病毒共存

7月頭,《美國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文章,討論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會如何完結。其中兩個與病毒共存的情境,取決於疫苗有效的程度。

其一是疫苗發揮巨大作用,新冠病毒只有在全球零星疫苗接種水平低的地方爆發,變成風土病。其二是疫苗接種率因可及性、疫苗猶豫等各種理由持續偏低,新冠病毒像火球一樣在全球不同地方不斷爆發,變成常態。按目前情況來看,情境二好像已在眼前,疫情沒法完結,暫時保持「清零」,似乎還是比較謹慎可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