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如何完结?(刊登于信报)

038月 2021

医策纵横:如何完结?(刊登于信报)

冯康医生信报

上月谈到「清零」对「共存」两种政策。觉得这一刻说与病毒共存,把新冠病毒当作季节性流感病毒一样应付,还没有足够数据支持;政策的取舍,宜谨慎,不宜冒率。

新加坡决定选定日子通关,已打疫苗者毋须隔离检疫,也不再追踪紧密接触者,会不会过于冒率,我们看往后的数据,自有分晓。不过,整个东南亚地区近月来的疫情都非常严峻。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的确诊人数持续高企。新加坡近一星期的确诊数字,比上个星期多了20%,接近1000人,疫情持续肆虐,如何与病毒共存?

目前流行全球的Delta变种病毒,传播能力强,比原来的冠状病毒更容易引致严重疾病及死亡。根据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经验,疫苗不能防止病毒的传播,但可以有效地减少疾病的严重性及死亡率。问题是:即使以色列在疫苗接种上一马当先,完成两针接种的人口也只有60%,有很多人仍然没有达到有效的免疫防护。

美国有近50%的人完成接种,因应确诊个案的飙升,拜登总统根据疾控中心的建议,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强制联邦政府公务员要打疫苗,人们在室内必须戴口罩,政策跟英国背道而驰。

与病毒共存

7月头,《美国医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讨论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会如何完结。其中两个与病毒共存的情境,取决于疫苗有效的程度。

其一是疫苗发挥巨大作用,新冠病毒只有在全球零星疫苗接种水平低的地方爆发,变成风土病。其二是疫苗接种率因可及性、疫苗犹豫等各种理由持续偏低,新冠病毒像火球一样在全球不同地方不断爆发,变成常态。按目前情况来看,情境二好像已在眼前,疫情没法完结,暂时保持「清零」,似乎还是比较谨慎可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