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抗疫八段錦

243月 2020

居家抗疫八段錦

馮康醫生

疫情反覆!隨著歐美各國疫情告急,從各地回港的人數驟然增加,香港的新冠病毒確診人數亦緊貼上升。政府再次實施公務員特別工作安排,只提供必要、緊急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務。大學和我們醫院策劃辦公室也旋即跟隨,彈性實施家居辦公。

家居辦公其實並不容易。首先,沒有足夠的科技支援,實在辦不到甚麼公。其次,辦公室是個社交場所,同事之間面對面的溝通,對工作很重要,家居辦公很難做到。最後,長時間困在家裡,但不是放假,作息失去了時間表,很容易身心疲累,有損健康。

過去大半年,我保持著每天做運動的習慣,包括跑步、游泳、踏室內單車,還有舉重。同時,我也每星期練兩三次八段錦。回想之前幾段長時間住醫院和做完手術在家養病的時間,為了保持身心健康,開始練八段錦。八段錦的好處是需要的地方小,時間短,招式簡單,容易學。

最初接觸八段錦的時候,覺得實在太簡單了,對強身健體沒有太大作用。廿多年來,為準備大大小小的長跑比賽,進行有規律的耐力、強力及速度訓練,爭取每次比賽做出個人最佳時間 (PB)。八段錦?對做 PB 應該沒有甚麼幫助吧!有點看不起這種健身模式。

後來病中開始練八段錦,不過是萬不得已。過去一年,隨著年紀日長,沒能力再追逐 PB,同時感到筋肌日漸僵硬,平衡能力開始退化,這才慢慢發覺八段錦的好處。一套八式,由頭到尾全套打完才不過 5-6 分鐘,時間多的時候重複兩三次,才 15 分鐘左右,非常省時。即使是短短 5 分鐘,打完一套之後,身體已經暖起來,有點微汗,伸展後的筋肌,也感到放鬆了。如是者,八段錦變成了我的暖身運動!

抗疫期間,居家辦公,怎樣保持身心健康?我推薦大家練習八段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