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抗疫八段锦

243月 2020

居家抗疫八段锦

冯康医生

疫情反覆!随著欧美各国疫情告急,从各地回港的人数骤然增加,香港的新冠病毒确诊人数亦紧贴上升。政府再次实施公务员特别工作安排,只提供必要、紧急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务。大学和我们医院策划办公室也旋即跟随,弹性实施家居办公。

家居办公其实并不容易。首先,没有足够的科技支援,实在办不到甚么公。其次,办公室是个社交场所,同事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对工作很重要,家居办公很难做到。最后,长时间困在家里,但不是放假,作息失去了时间表,很容易身心疲累,有损健康。

过去大半年,我保持著每天做运动的习惯,包括跑步、游泳、踏室内单车,还有举重。同时,我也每星期练两三次八段锦。回想之前几段长时间住医院和做完手术在家养病的时间,为了保持身心健康,开始练八段锦。八段锦的好处是需要的地方小,时间短,招式简单,容易学。

最初接触八段锦的时候,觉得实在太简单了,对强身健体没有太大作用。廿多年来,为准备大大小小的长跑比赛,进行有规律的耐力、强力及速度训练,争取每次比赛做出个人最佳时间 (PB)。八段锦?对做 PB 应该没有甚么帮助吧!有点看不起这种健身模式。

后来病中开始练八段锦,不过是万不得已。过去一年,随著年纪日长,没能力再追逐 PB,同时感到筋肌日渐僵硬,平衡能力开始退化,这才慢慢发觉八段锦的好处。一套八式,由头到尾全套打完才不过 5-6 分钟,时间多的时候重复两三次,才 15 分钟左右,非常省时。即使是短短 5 分钟,打完一套之后,身体已经暖起来,有点微汗,伸展后的筋肌,也感到放松了。如是者,八段锦变成了我的暖身运动!

抗疫期间,居家办公,怎样保持身心健康?我推荐大家练习八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