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尋找「松果」

167月 2019

尋找「松果」

馮康醫生

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的胡令芳教授要成立「小松隊」,尋找松柏的果實,設計令長者生活得更開心舒適的建築城市環境。項目涵蓋城市設計、基礎建設、開放空間、建築環境和自然空間。在7月13日舉行的研討會與工作坊中,我和參與者探討了「長者健康與建築環境」的題目,分享我們在中文大學醫院設計的經驗。

Institute of Healthcare Improvement (IHI) 最近提出長者友善的醫療體制,必須照顧到四個 M字頭的主要元素。第一個 M 是行動 (Mobility),確保長者每天安全地自如行動;第二個 M 是精神 (Mentation),預防及治療認知、情緒及精神錯亂的問題;第三個 M 是健康目標 (What Matters),以此協調全面的醫療護理照顧;第四個 M 是藥物 (Medications),理順及避免不必要的藥物。

我嘗試把這四個主要元素,切入到醫院的建築環境及資訊系統設計,探討醫院設計在空間、光線、色彩、路徑、指引、安全、私隱、流程、運作系統各方面的考慮。但要建立長者友善的醫療體制,不能單看醫院,家居、房屋、社區及基層醫療更加重要。胡教授指出長者健康問題的重點不在慢性病,而在身體機能的逐漸衰退減弱。要解決社會老齡化的問題,就不能單靠醫院,甚至醫療體制,建立令長者健康快樂的社區居住生活環境,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