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流而上

242月 2020

「疫」流而上

馮康醫生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一月開始逐步擴大,全國的經濟活動都停頓下來。春節過後,工廠一般仍然處於停工狀態,我們醫院的建築工程,難免也受到影響。

2019 年底,我們醫院開展了檢驗消防及樓宇的程序,本來是要在二月底前完成的,結果給疫症打亂了時間表,看來要等多一段時間才能夠完成整個程序了。

驗樓之後,其實工程還沒有完成。由驗樓及收到政府的「入伙紙」,很多機電設施和裝修工程,都要作最後衝刺,全部完成才能進行樓宇交收。我們正式接收整座醫院大樓後,大型醫療儀器的供應商才可以進場進行裝置工程。由收樓到醫院正式開始營運,還有大量的工作。

疫症怎樣影響工程的進度?原來醫院許多的機電儀器組件、裝修傢俱、乃至某些特別儀器,都由內地製造和裝配。工廠關了門,這些物料的供應便出現問題。此外,工人開工也是個問題。原來香港有相當數目的建築工人,平時住在深圳,每天過關返港做工。這段時間,這批工人都只能留在深圳,不能開工了。

疫症拖慢了工程步伐,人算不如天算,但正好給我們機會,多了一點時間,把毋須依靠內地工廠的裝修工程做得精細一點,把醫院資訊系統的測試做得準確一點。還好醫院資訊系統已經進入最後用家檢測的階段。檢測工作需要資訊系統的工程師和我們的使用者坐在一起互動進行,不能坐在家中。大家就戴著口罩,在電腦前埋頭苦幹。

疫症促使我們提早完成醫院的應變方案,裝備好保護衣物,訓練好同事防止感染措施。我們雖然只有尖沙嘴小小的一個診所,但是就做足防止感染的配備和措施,特別騰空一個房間做隔離室,添置醫療用的空氣淨化儀器。農曆新年過後,我們成立了應變小組,在內聯網設立新型冠狀病毒的網頁,加強信息分享。疫症給予我們一個難得的機會在未正式開院前進行防止感染的演練,加強同事對傳染病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