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流而上

242月 2020

「疫」流而上

冯康医生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一月开始逐步扩大,全国的经济活动都停顿下来。春节过后,工厂一般仍然处於停工状态,我们医院的建筑工程,难免也受到影响。

2019 年底,我们医院开展了检验消防及楼宇的程序,本来是要在二月底前完成的,结果给疫症打乱了时间表,看来要等多一段时间才能够完成整个程序了。

验楼之后,其实工程还没有完成。由验楼及收到政府的「入伙纸」,很多机电设施和装修工程,都要作最后冲刺,全部完成才能进行楼宇交收。我们正式接收整座医院大楼后,大型医疗仪器的供应商才可以进场进行装置工程。由收楼到医院正式开始营运,还有大量的工作。

疫症怎样影响工程的进度?原来医院许多的机电仪器组件、装修家俱、乃至某些特别仪器,都由内地制造和装配。工厂关了门,这些物料的供应便出现问题。此外,工人开工也是个问题。原来香港有相当数目的建筑工人,平时住在深圳,每天过关返港做工。这段时间,这批工人都只能留在深圳,不能开工了。

疫症拖慢了工程步伐,人算不如天算,但正好给我们机会,多了一点时间,把毋须依靠内地工厂的装修工程做得精细一点,把医院资讯系统的测试做得准确一点。还好医院资讯系统已经进入最后用家检测的阶段。检测工作需要资讯系统的工程师和我们的使用者坐在一起互动进行,不能坐在家中。大家就戴著口罩,在电脑前埋头苦干。

疫症促使我们提早完成医院的应变方案,装备好保护衣物,训练好同事防止感染措施。我们虽然只有尖沙嘴小小的一个诊所,但是就做足防止感染的配备和措施,特别腾空一个房间做隔离室,添置医疗用的空气净化仪器。农历新年过后,我们成立了应变小组,在内联网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的网页,加强信息分享。疫症给予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在未正式开院前进行防止感染的演练,加强同事对传染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