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定價收費】系列 之 《保險伙伴》

2812月 2020

【定價收費】系列 之 《保險伙伴》

馮康醫生

醫院很快便開始運作,投入服務,市場、媒體及公眾密切地留意著我們公佈的定價收費。因為開院初期的住院及日間服務以內視鏡為主,第一輪公佈的定價收費,只局限於內視鏡服務。日後,隨著服務的開展,我們會陸續公佈其他手術程序的定價收費。因為手術種類太多(超過一千種),不能全部登錄,只能選其中較普遍的來公佈。

定價收費要發揮作用,就必須有保險的配合,分擔病人的財務風險。今時今日的醫療費用,沒有政府的資助,無論如何病人都不會感到便宜。香港私營醫療保險給消費者的保障一向不足,政府自願醫保計劃推行後,似乎稍有改善。但是,除非消費者購買較昂貴的全保方案,大病保障不足的情況仍然嚴重,病人很多時候都需要另行支付保險覆蓋後不足的餘額。

我們以「疾病診斷相關分組」的相對成本作為定價的準則,定價收費毋須受住院日數拘限,最初和保險業界探討如何依據定價收費設計保險計劃的時候,面對很多保留和疑惑。有保險公司的精算師表示不懂得怎樣計算風險,也有保險公司的高層認為按現有的市場規則營運最穩當。最終,我們還是能夠以相對靈活的方式,和個別保險伙伴合作制定一些覆蓋較全面、價格較合理的保險計劃。這些計劃有全新的設計,也有以現有計劃為框架的設計,希望亦能隨著我們服務的開展,陸續投入市場。

定價收費的推行,打破以往保險公司作為支付者,與醫院及醫生作為服務提供者,互不信任,又互相依賴的局面。以「疾病診斷相關分組」為準的定價收費,變成醫療診治交易的流通貨幣,除了為病人提供價格的透明度,更為支付者和服務提供者提供互相信任的契約基礎,並且在這基礎上爭取共贏,有效控制成本,最終使病人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