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定价收费】系列 之 《保险伙伴》

2812月 2020

【定价收费】系列 之 《保险伙伴》

冯康医生

医院很快便开始运作,投入服务,市场、媒体及公众密切地留意着我们公布的定价收费。因为开院初期的住院及日间服务以内视镜为主,第一轮公布的定价收费,只局限于内视镜服务。日后,随着服务的开展,我们会陆续公布其他手术程序的定价收费。因为手术种类太多(超过一千种),不能全部登录,只能选其中较普遍的来公布。

定价收费要发挥作用,就必须有保险的配合,分担病人的财务风险。今时今日的医疗费用,没有政府的资助,无论如何病人都不会感到便宜。香港私营医疗保险给消费者的保障一向不足,政府自愿医保计划推行后,似乎稍有改善。但是,除非消费者购买较昂贵的全保方案,大病保障不足的情况仍然严重,病人很多时候都需要另行支付保险覆盖后不足的余额。

我们以「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相对成本作为定价的准则,定价收费毋须受住院日数拘限,最初和保险业界探讨如何依据定价收费设计保险计划的时候,面对很多保留和疑惑。有保险公司的精算师表示不懂得怎样计算风险,也有保险公司的高层认为按现有的市场规则营运最稳当。最终,我们还是能够以相对灵活的方式,和个别保险伙伴合作制定一些覆盖较全面、价格较合理的保险计划。这些计划有全新的设计,也有以现有计划为框架的设计,希望亦能随着我们服务的开展,陆续投入市场。

定价收费的推行,打破以往保险公司作为支付者,与医院及医生作为服务提供者,互不信任,又互相依赖的局面。以「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为准的定价收费,变成医疗诊治交易的流通货币,除了为病人提供价格的透明度,更为支付者和服务提供者提供互相信任的契约基础,并且在这基础上争取共赢,有效控制成本,最终使病人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