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向荷蘭學習

2210月 2019

向荷蘭學習

馮康醫生

九月底十月初,和熊志添醫生一起帶一班研讀醫療管理碩士及領袖課程的同學及畢業生,訪問荷蘭一個星期,學習及研究其醫療制度。荷蘭的醫療制度,多年來被評估為歐洲第一位。

這次訪問,造訪了荷蘭著名的與社區共融的老人院、讓患者自由活動的認知障礙村、以創新 Buurtzorg 模式運作的社康中心、位處教學醫院內教學研結合的 Alzheimer Centre、及由農莊改建的臨終照顧中心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基層醫生的診所。

這位基層醫生的診所,在一所老人院的樓下。旁邊還有藥房、物理治療中心及健身室。大樓的中庭是很大的共享空間,我們去的時候很多長者悠閒地在享用下午茶。旁邊還有藥房、物理治療中心及健身室的設備都很齊全,其中藥房銷售的藥種上千,還裝置了我們在內地醫院才看到的全自動配藥機械人。

荷蘭的基層醫療的確做得好。每一位國民都配上一位家庭醫生,甚麼病都要先看基層醫生,才可以轉介專科醫生或進醫院。我們探訪的基層醫生,除了在診所看跟自己登記的病人外,也要與區內的基層醫生,輪流在急診醫院急症室旁的家庭醫學診所當值,有需要時,還要到病人的家居應診。荷蘭為了鼓勵基層醫療,著意提高家庭醫生的薪酬。家庭醫生在整個醫療體制,有相當高的地位。

因為基層醫療做得好,荷蘭的醫院不像我們那麼擁擠,一般病床使用率在 85% 左右。醫院的感染率,可以說是全世界最低,醫療成效卓越。明顯地,香港醫療目前的狀況,與荷蘭相去甚遠。但英國的 NHS 又怎麼樣?還是給荷蘭比下去了!其中的關鍵到底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