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向荷兰学习

2210月 2019

向荷兰学习

冯康医生

九月底十月初,和熊志添医生一起带一班研读医疗管理硕士及领袖课程的同学及毕业生,访问荷兰一个星期,学习及研究其医疗制度。荷兰的医疗制度,多年来被评估为欧洲第一位。

这次访问,造访了荷兰著名的与社区共融的老人院、让患者自由活动的认知障碍村、以创新 Buurtzorg 模式运作的社康中心、位处教学医院内教学研结合的 Alzheimer Centre、及由农庄改建的临终照顾中心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基层医生的诊所。

这位基层医生的诊所,在一所老人院的楼下。旁边还有药房、物理治疗中心及健身室。大楼的中庭是很大的共享空间,我们去的时候很多长者悠闲地在享用下午茶。旁边还有药房、物理治疗中心及健身室的设备都很齐全,其中药房销售的药种上千,还装置了我们在内地医院才看到的全自动配药机械人。

荷兰的基层医疗的确做得好。每一位国民都配上一位家庭医生,甚么病都要先看基层医生,才可以转介专科医生或进医院。我们探访的基层医生,除了在诊所看跟自己登记的病人外,也要与区内的基层医生,轮流在急诊医院急症室旁的家庭医学诊所当值,有需要时,还要到病人的家居应诊。荷兰为了鼓励基层医疗,著意提高家庭医生的薪酬。家庭医生在整个医疗体制,有相当高的地位。

因为基层医疗做得好,荷兰的医院不像我们那么拥挤,一般病床使用率在 85% 左右。医院的感染率,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低,医疗成效卓越。明显地,香港医疗目前的状况,与荷兰相去甚远。但英国的 NHS 又怎么样?还是给荷兰比下去了!其中的关键到底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