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護說護話:當護士成為病人(一)

018月 2019

護說護話:當護士成為病人(一)

廖慧嫺女士

護士也是人,也會有倒下的時候。

還記得那一天早上,自己一個人提著一個小包,裏面只放著一套睡衣和簡單梳洗用品,便由第一城的家向著醫院方向走去。晨曦初露,路上兩旁樹影婆娑,心情挺輕鬆的。因為醫生告訴我這只是個簡單的小手術,用內窺鏡方式進行,傷口也只會是三個小孔,住院兩三天便可以回家。為此,我只是告訴了我的上司JP一人,父母和家人都給隱瞞了。但這一趟走去,結果換來……一個「長期病患者」的身份,彈指一揮原來已經過了廿多個年頭。

JP在我手術後第二天下午來探望我,發覺我神志不清,滿床都是嘔吐物,連忙叫喚護士來幫忙。結果我再次要躺在手術台上,由院長親自為我操刀。事後,JP奇怪我為什麼不按鐘叫喚護士,我告訴她當時實在無氣無力,覺得自己靈魂好似出竅,身不由己。

自此之後,當要出出入入住院的時候,我都非常害怕入住私家病房,因為有那種被丟失在孤島的感覺。

第二次手術後,院長給我一個叮囑,若要再做手術,必定要由他來操刀。這一說,最初的幾年時間,我什麼地方也不敢去,什麼食物都不敢亂吃,什麼運動都不敢做。更加時時禱告希望院長一定要長命百歲,不然的話,誰來醫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