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護說護話:當護士成為病人(二)

068月 2019

護說護話:當護士成為病人(二)

廖慧嫺女士

由原本住院兩三天,變成兩個月,當中心情的起伏如坐過山車一樣,實在太刺激了。護士同事問我「這是不是醫療失誤? 你有否後悔去做手術? 你有否想過投訴醫院或醫生嗎? 」

沒有,真的完全想也沒有想過。該發生的避不過,我們都很清楚。

這次的經歷,我害怕過、恐懼過、擔心過,更重要的是我覺得有大大的得著,是我人生感受有很多很多愛在當中。

院長對我說,「每次來看你,不論是任何時間,總會有你的同事陪伴你。她們對你真好。」是的,她們自發編了更期表,輪流看護著我,我心感慚愧,我只是和她們做了兩年多的同事,我何德何能要她們為我付出那麼多?

晚上經常發惡夢驚醒,她們會給我擦去額上的汗,然後輕聲溫柔哄著我「我們都在這裡,不要害怕。」惡夢持久出現,她們不知在那裡找來了一本聖經給我定驚。

躺在床上太久,小腿肌肉開始萎縮,但腳板卻腫脹起來。護士同事看了便馬上拿來一盆暖水給我泡腳,希望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這個畫面好比耶穌給衪的門徒洗腳,怎不能讓我動容。

等我好了一點後,我很想洗頭洗澡,她們哄著我 「你下不了床,我們去買枝洗頭噴髮劑給你擦擦頭髮罷。」但之後,我還是堅持要洗頭,一下床,腳軟無力幾乎跌倒,結果三人扶著我去洗澡間。這是我第一次在清醒狀態下在同事面前裸露著身子,完成手術後第一次洗澡。但其實身上都仍然插著兩三條管子,及覆蓋著一片大大的紗布,嚴格來說,那只是擦擦身子而已。

我感覺猶如行過死蔭的幽谷而最終找到出口,讓我重新出發。

馮寶寶的「黎明在望」其中一段歌詞,「往後的歲月,苦痛要做人,歡笑也做人,一生總是有恨、有喜、歡欣、悲傷、有聚、有分、春風、秋霜,我必須接受,莫灰心,永向前途望。」人生是苦,難道不是嗎?唯有積極面對人生,用愛與關懷去填補一切的缺陷罷。

個多月後,我復工了,感恩上天賜與機會,做回護士的角色,讓我可以回饋愛與關懷給那些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