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护说护话:当护士成为病人(二)

068月 2019

护说护话:当护士成为病人(二)

廖慧嫺女士

由原本住院两三天,变成两个月,当中心情的起伏如坐过山车一样,实在太刺激了。护士同事问我「这是不是医疗失误? 你有否后悔去做手术? 你有否想过投诉医院或医生吗? 」

没有,真的完全想也没有想过。该发生的避不过,我们都很清楚。

这次的经历,我害怕过、恐惧过、担心过,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有大大的得著,是我人生感受有很多很多爱在当中。

院长对我说,「每次来看你,不论是任何时间,总会有你的同事陪伴你。她们对你真好。」是的,她们自发编了更期表,轮流看护著我,我心感惭愧,我只是和她们做了两年多的同事,我何德何能要她们为我付出那么多?

晚上经常发恶梦惊醒,她们会给我擦去额上的汗,然后轻声温柔哄著我「我们都在这里,不要害怕。」恶梦持久出现,她们不知在那里找来了一本圣经给我定惊。

躺在床上太久,小腿肌肉开始萎缩,但脚板却肿胀起来。护士同事看了便马上拿来一盆暖水给我泡脚,希望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这个画面好比耶稣给衪的门徒洗脚,怎不能让我动容。

等我好了一点后,我很想洗头洗澡,她们哄著我 「你下不了床,我们去买枝洗头喷发剂给你擦擦头发罢。」但之后,我还是坚持要洗头,一下床,脚软无力几乎跌倒,结果三人扶著我去洗澡间。这是我第一次在清醒状态下在同事面前裸露著身子,完成手术后第一次洗澡。但其实身上都仍然插著两三条管子,及覆盖著一片大大的纱布,严格来说,那只是擦擦身子而已。

我感觉犹如行过死荫的幽谷而最终找到出口,让我重新出发。

冯宝宝的「黎明在望」其中一段歌词,「往后的岁月,苦痛要做人,欢笑也做人,一生总是有恨、有喜、欢欣、悲伤、有聚、有分、春风、秋霜,我必须接受,莫灰心,永向前途望。」人生是苦,难道不是吗?唯有积极面对人生,用爱与关怀去填补一切的缺陷罢。

个多月后,我复工了,感恩上天赐与机会,做回护士的角色,让我可以回馈爱与关怀给那些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