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護說護話:兒科護士:守護病童的天使

1612月 2019

護說護話:兒科護士:守護病童的天使

許徳儀女士

站在熟識的兒童病房內,看著六個兒科病室在護士站前一列排開,有遠有近。儘管身處護士站内,兒科護士卻無可避免地沉浸在不同的聲音中,包括活躍學步兒童的傳染性笑聲或連绵不斷的啼哭聲,時高時低;也聽到了心臟監察儀和其他機器的機械鳴叫,還有病童與父母擠在病床邊低聲說話的輕輕軟語。

在兒科病房內,診治的全是孩子。這階段,恰恰是生命最為嬌弱的時期,而每天,兒科護士都辛勤守護着幼小生命的成長。我們不僅要與孩子的病情作戰,也為家屬的焦慮着急,亦同時見證了父母所承受的低谷、恐懼、疲憊和悲傷。藉著多年的工作經驗,學會了用微笑與信心減低家屬的顧慮與焦急。

作為護士,我相信愛,亦學到了很多醫學知識。在這些狹小的病室裡,我經歷了許多困難時期和令人心碎的時刻,亦珍藏有無數的美好回憶。

「對生命的憐惜與救助並非只是純粹的工作,它更像是愛的本能。」這就是我的初心!

每當漫長而繁重的一天結束後,我將自己的那一份愛帶回家。病童們可能不知道,但他們的愛也支持著我。這使我充滿希望和對自己的工作有一份肯定。它帶我回家,明天它將把我從床上拉起來,再回到醫院工作開始新的一天,周而復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