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取得入伙紙了!

265月 2020

取得入伙紙了!

馮康醫生

5 月 26 日,我們取得入伙紙,新醫院的建築工程基本完成。由 2017 年1 月 21 日開始打樁工程,到取得入伙紙,歷時 3 年 5 個月,共 1220天。工程進行中,經歷過一場火災、一次社會動亂,還有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導致進度稍有延誤,但總算順利達至工程最後和最重要的里程碑。

取得入伙紙後還有 7 大重點的工作要做:(1)完成收樓程序,並儘快修補工程缺失 (defects) 和完成合約後補工程項目 (post-contract works);(2)裝置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直線加速器等大型醫療設備;(3)籌備取得衛生署醫院營運及其他有關的執照;(4)完成醫院及相連資訊系統的設計、安裝和測試;(5)招聘開院所需的醫護及其他人員及建立醫生網路;(6)確定定價收費及相關保險產品的設計和推廣;及(7)測試病人流程和所有運作系統。

7 大重點工作中,以第 4 和 6 項的挑戰最大。我們以智慧醫院為定位的醫院資訊系統,除了核心醫院臨床運作系統外,還大大小小連結近 80 個其他資訊系統。工程的複雜性和難度,比起建築一座 600 床 10 萬平米建築面積的醫院大樓還要大。設計和建立資訊系統的難處,是即使到了最後的測試和應用階段,還有機會出現系統相沖、對接不上、軟件錯誤 (bugs) 的情況。此外,更要確保私隱和保安系統沒有漏洞。所以,沒到最後運作,我還是戰戰兢兢。

至於第 6 項,我們為此制訂了全新的策略和設計,稍後會在 Facebook 以【定價收費】系列詳談。無論如何,建築工程完成,開院的日子也可以定下來。計劃明年一月,醫院開始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