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取得入伙纸了!

265月 2020

取得入伙纸了!

冯康医生

5 月 26 日,我们取得入伙纸,新医院的建筑工程基本完成。由 2017 年1 月 21 日开始打桩工程,到取得入伙纸,历时 3 年 5 个月,共 1220天。工程进行中,经历过一场火灾、一次社会动乱,还有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导致进度稍有延误,但总算顺利达至工程最后和最重要的里程碑。

取得入伙纸后还有 7 大重点的工作要做:(1)完成收楼程序,并尽快修补工程缺失 (defects) 和完成合约后补工程项目 (post-contract works);(2)装置电脑扫描、磁力共振、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3)筹备取得卫生署医院营运及其他有关的执照;(4)完成医院及相连资讯系统的设计、安装和测试;(5)招聘开院所需的医护及其他人员及建立医生网路;(6)确定定价收费及相关保险产品的设计和推广;及(7)测试病人流程和所有运作系统。

7 大重点工作中,以第 4 和 6 项的挑战最大。我们以智慧医院为定位的医院资讯系统,除了核心医院临床运作系统外,还大大小小连结近 80 个其他资讯系统。工程的复杂性和难度,比起建筑一座 600 床 10 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医院大楼还要大。设计和建立资讯系统的难处,是即使到了最后的测试和应用阶段,还有机会出现系统相冲、对接不上、软件错误 (bugs) 的情况。此外,更要确保私隐和保安系统没有漏洞。所以,没到最后运作,我还是战战兢兢。

至於第 6 项,我们为此制订了全新的策略和设计,稍后会在 Facebook 以【定价收费】系列详谈。无论如何,建筑工程完成,开院的日子也可以定下来。计划明年一月,医院开始投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