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護說護話:毋忘初心

298月 2019

護說護話:毋忘初心

鄭玉如女士

DSE評核試放榜後,我們正為招收護士學生而忙碌,每位投考者都帶着滿腔熱誠,憑着意志及堅毅的心,本着一份「幫人」的使命感!

 回想起當日自己為了什麼想做護士?原因很簡單,因為考入學護後既可以繼續進修,也期望可以擁有一技之長,幫助他人。入行後才發現自己很喜愛這份工作,憑着自己學到的醫療知識可以助人自助,終生受用。身邊不時有家人或朋友向我查詢一些醫療問題、身體情況、看什麼專科等等。幫到人的滿足感難以用言語去形容。能成為護士,我感到自豪!

初做護士學生時,我什麼都不懂,第一次出實習的部門是個腦外科男病房,這病房有很多病人、工作很忙碌,自覺護理知識及技能不足的我,不能幫上什麼,戰戰兢兢的跟着前輩指導下幫助一個昏迷多月的年青男病人抹身,懷孕的妻子及年長的母親每天也為他抹面。

記得課堂上老師說過人體最後失去的感覺是聽覺,所以有一天當我為這病人抹身時,我一邊抹,一邊告訴他是家人為他護理,亦鼓勵家人跟病人說一些家中鎖碎事。易地而處,我感受到作為家人的焦慮及擔心, 每次完成病人清潔後,我也嘗試鼓勵他們。其後每天都見到她們來探望病人及在床邊病人耳邊說話,漸漸我們成為朋友,每天互相問候。雖然當時我的工作很微不足道, 而且很辛苦,但病人或家人的一句感謝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動力。

護士要有愛心及專業知識、無私的奉獻,保護生命,希望能令病人早日康復,減少痛苦。漸漸我對護士的工作更加充滿熱誠,我有幸能成為護士,在職業生涯上得到不少的機會鞏固自己的學識及技能,亦能學懂用生命影響生命。護士職業需要累積經驗,不斷進修,精益求精。

不講不知,護士的出路很多,除了可從事醫療及醫藥相關行業工作外,亦可從事很多行業:如教育、科研、紀律部隊、保險、航空業等等。無論在社會上擔當哪個工作崗位,期望每位護士勿忘初心,滿腔熱誠 「幫人」,亦鼓勵有志的年青人投身這份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