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护说护话:毋忘初心

298月 2019

护说护话:毋忘初心

郑玉如女士

DSE评核试放榜后,我们正为招收护士学生而忙碌,每位投考者都带着满腔热诚,凭着意志及坚毅的心,本着一份「帮人」的使命感!

 回想起当日自己为了什么想做护士?原因很简单,因为考入学护后既可以继续进修,也期望可以拥有一技之长,帮助他人。入行后才发现自己很喜爱这份工作,凭着自己学到的医疗知识可以助人自助,终生受用。身边不时有家人或朋友向我查询一些医疗问题、身体情况、看什么专科等等。帮到人的满足感难以用言语去形容。能成为护士,我感到自豪!

初做护士学生时,我什么都不懂,第一次出实习的部门是个脑外科男病房,这病房有很多病人、工作很忙碌,自觉护理知识及技能不足的我,不能帮上什么,战战兢兢的跟着前辈指导下帮助一个昏迷多月的年青男病人抹身,怀孕的妻子及年长的母亲每天也为他抹面。

记得课堂上老师说过人体最后失去的感觉是听觉,所以有一天当我为这病人抹身时,我一边抹,一边告诉他是家人为他护理,亦鼓励家人跟病人说一些家中锁碎事。易地而处,我感受到作为家人的焦虑及担心, 每次完成病人清洁后,我也尝试鼓励他们。其后每天都见到她们来探望病人及在床边病人耳边说话,渐渐我们成为朋友,每天互相问候。虽然当时我的工作很微不足道, 而且很辛苦,但病人或家人的一句感谢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护士要有爱心及专业知识、无私的奉献,保护生命,希望能令病人早日康复,减少痛苦。渐渐我对护士的工作更加充满热诚,我有幸能成为护士,在职业生涯上得到不少的机会巩固自己的学识及技能,亦能学懂用生命影响生命。护士职业需要累积经验,不断进修,精益求精。

不讲不知,护士的出路很多,除了可从事医疗及医药相关行业工作外,亦可从事很多行业:如教育、科研、纪律部队、保险、航空业等等。无论在社会上担当哪个工作岗位,期望每位护士勿忘初心,满腔热诚 「帮人」,亦鼓励有志的年青人投身这份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