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聞稿

2211月 2019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領先革新醫院物流管理方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大昌華嘉香港有限公司醫藥保健部副總裁方偉庭先生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法律總監及公司秘書張秀芬女士、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大昌華嘉香港有限公司醫藥保健部副總裁方偉庭先生、大昌華嘉香港有限公司財務部高級財務總監周嘉麗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中大醫院) 作為一家以病人為本的智慧醫院,致力為病人提供優質及有效率的醫療服務。為優化藥品和醫療用品的物流管理,使醫護團隊能專注病人的治療和護理,中大醫院特別與大昌華嘉香港有限公司(下稱”大昌華嘉”) 共同設計第三方物流管理方案,把藥品及醫療用品的庫存管理電子化和系統化,以提升營運效率,並確保醫院的藥品和醫療用品供應充足,是全港首間醫院採用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統。中大醫院已與大昌華嘉簽訂合約,由大昌華嘉為中大醫院管理及營運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統。這次合作具有象徵意義,為本港醫院物流管理揭開新一章。

 

藥品和醫療用品的物流管理在醫院的營運系統中是重要和繁複的一環,一般需要大量人手和儲存空間。 大昌華嘉於全球35個市場提供由採購至售後服務等的市場拓展服務,而醫藥保健為該集團四個專注業務單位之一。大昌華嘉以豐富的物流管理經驗,配合嶄新資訊科技,為中大醫院營運一套革新的第三方物流管理方案,服務涵蓋:

  • 接收貨物、倉儲、物資運送
  • 庫存管理
  • 醫院內物資補給
  • 冷鏈管理

 

建基於此第三方物流管理方案,大昌華嘉會為中大醫院管理外置和醫院內的倉庫、處理和接收來自不同供應商的藥品和醫療用品、管理庫存,並根據既定存量指標提示中大醫院適時啟動訂購程序,以及安排物資運送,確保醫院的藥品和醫療用品供應充足,及為院內倉庫和病房補充物資。醫院需要的藥品和醫療用品不只種類和數目繁多,部分藥物更需要存放在一個特定温度,故大昌華嘉要在儲存和運送過程中以冷鏈管理系統作出合適的安排。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中大醫院) 是一所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由香港中文大學全資擁有。中大醫院本著平衡香港私營及公營醫療體系差異的社會責任,以為病人提供優質、可負擔及具透明度的醫療服務為己任。貫徹醫院非牟利的宗旨,我們將所有盈餘投放於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以支持醫院的長遠發展及醫學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中大醫院將於2020年下半年正式投入服務。

 

中大醫院2019年3月底於尖沙咀開設了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是中大醫院轄下首間專科門診醫療中心(https://cuclinic.hk/tc/),為病人提供一系列的專科門診服務,包括心臟科、皮膚科、家庭醫學、腸胃肝臟科、外科、婦科、腦神經科、神經外科、骨科、耳鼻喉科、公共衛生醫學等,以及多元化的健康檢查服務和疫苗接種服務。

 

關於大昌華嘉香港有限公司
大昌華嘉的市場拓展服務具領導地位,並一直以亞洲為集團的核心發展。大昌華嘉致力助各公司及品牌拓展其於消費品、醫藥保健、特色原材料及科技事業等行業的業務。我們的服務組合包括採購、市場分析和研究、市場策劃和銷售,以至分銷和物流、售後服務等。大昌華嘉於瑞士證交所上市,於全球35個市場擁有33,000名專業人員。集團於2018年的銷售淨額為113億瑞士法郎。大昌華嘉創立於1865年,以其富傳統瑞士企業理念,扎根亞太區多個市場。大昌華嘉香港醫藥保健業務單位管理分銷藥品、非處方藥品及保健消費品及醫療器材。全球約8,800名專業人員,整個業務單位於2018年的淨銷售額為6.1瑞士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