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新聞稿

274月 2022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關閉指定隔離病房

隨著第五波疫情放緩,確診數字大幅回落,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商議後,於 4 月 27 日正式關閉指定隔離病房。指定隔離病房停止運作後,中大醫院會把人手調回一般病房,繼續服務市民。


本港自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以來,確診個案飆升,死亡個案亦創高峰,對公營醫療系統構成極沉重的壓力。中大醫院為支援抗疫工作,於3月7日啟用指定隔離病房,接收由公立醫院轉介的新冠病毒患者。


中大醫院的指定隔離病房共提供24張病床。運作期間,總共接收42位由新界東、九龍中、九龍東及九龍西醫院聯網的新冠患者。患者年齡由61歲至最年長的106歲,平均住院17日。大多數病患者都年長體弱,同時患有其他慢性病,其中有3位不幸離世,有5位因病情惡化需要轉回公立醫院,有1 位經核酸檢測確定轉陰後轉往一般病房接受護理治療,其餘患者悉數經康復治療後出院返家或護理安老院。


除了接收新冠病毒患者外,中大醫院另外調用 24 張病床,接收透過醫管局公私營協作計劃及慈善捐款計劃轉介的非染疫公立醫院病人,減緩公立醫院的壓力,加快處理病人急需的治療及康復。前後 48 張病床,佔中大醫院整體營運病床數目的三份一。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表示:「第五波疫情嚴峻,不論對公營、私營醫院的運作都構成壓力及負擔,其中公營醫療系統更嚴重超出負荷。中大醫院雖然只運作一年多,但作為整個本地醫療團隊的一份子,當然希望能盡一分力,努力支援抗疫工作。中大醫院的醫護團隊會繼續緊守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會盡力為守護巿民健康而努力。」

 

隨著指定隔離病房結束運作,中大醫院隨即安排進行深層清潔及徹底消毒,同時將通風系統及病房氣壓調整回正常狀態,有關工作需時大約兩星期。在確保病房環境安全及符合感染控制標準後,相關病房將變回一般住院病房,並如常接收病人。


有關指定隔離病房
用作接收新冠病毒患者的指定隔離病房,位於醫院大樓的東翼。中大醫院承蒙香港賽馬會的專款捐助,為相關病房進行多項必要的升級改裝工程,包括負氣壓病室、隔離設施,確保達致感染控制及治療護理等多方面的適切標準。 有關樓層的通風系統經已作出調整,使該區的氣流不會與醫院其他範圍交疊。


中大醫院以「一樓兩院」的方式接收相關病人,用作接收新冠病毒患者的區域與醫院的其他範圍,在硬件設備及日常運作上均會完全分開,杜絕交叉感染的機會。同時,接收有關病患者亦不會影響其他病人及服務。


(詳情請參閱中大醫院於2022年3月7日發出的相關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