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08Jan 2021

健若驕陽:無聲無息的脂肪肝(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pple Daily

2021 年 01 月 08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無聲無息的脂肪肝(刊登於蘋果日報)

四十多歲的阿俊是白領上班族,平時上班已經常久坐缺乏運動,在疫情之下情況更是雪上加霜,腰間的「士啤呔」也逐漸增長。幸好他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習慣,在最近一次體檢中,除了發現他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問題,更發現其肝功能指數略有異常,在進一步超聲波檢查後,證實阿
俊患有一種在本港十分常見的肝臟問題—脂肪肝。

正常的肝臟有少量脂肪並沒有問題,但如果肝臟細胞積聚的脂肪佔肝臟容積超過 5%,便屬於脂肪肝。脂肪肝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前者與過量飲酒有關,後者則與不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以及由中央肥胖及「三高」等結合而成的「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連。據中文大學醫學院過往的研究顯示,本港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佔成年人口約 27%,即是每四人便有一人患該症,研究團隊更推算出本港每年新增逾十萬宗脂肪肝新症。

大部份脂肪肝患者都和阿俊一樣沒有任何症狀,只是偶然在身體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又或因其他腹部不適進行超聲波檢查才碰巧發現,只有很小部份人會偶然感到食慾不振、腹脹、嘔吐等輕微不適。雖然脂肪肝未必會引起嚴重不適,但絕對不容輕視,因為有相當比例的脂肪肝患者,有機會惡化成脂肪肝炎及肝纖維化,甚至演變成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而正正由於初期病徵極不明顯,更易為人忽略。

上文提到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息息相關,當中主要有五項風險因素:有俗稱「大肚腩」的中央肥胖、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三酸甘油脂水平偏高、高血壓、空腹血糖偏高或患糖尿病。若上述五項因素中有其中三項,便可界定為有代謝綜合症。中大肝臟護理中心過往研究發現,沒有上述任何一項風險因素的人,患脂肪肝的比率只有約 4.5%;相反,若有全部五項風險因素,患脂肪肝的比率高達 80%。

研究亦顯示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這兩種疾病,會互相增加彼此的嚴重程度;同時脂肪肝患者亦較大機會有冠心病及睡眠窒息症等。既然知道脂肪肝可衍生各式各樣的健康風險,及早發現及介入便十分重要,現時有不同方法可用於診斷及監察脂肪肝情況,下回會再向大家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