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14Feb 2023

醫療新領域:眨眼有益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身邊有不少朋友受「乾眼症」的困擾,出現眼睛乾澀、眼癢、痕痛、感覺有沙入眼、怕光等症狀。最近參加了一個眼科講座,讓我對乾眼症及其預防的方法有更全面的了解,更發現原來簡單如眨眼也是預防乾眼症的良好習慣。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最外層是油脂層,其功能是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延緩中間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中間層是水液層,含營養素維生素及抗菌物質,維持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最內層則是黏液素層,此層和角結膜上皮細胞接觸,使得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這三層淚液之組成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症。

引致乾眼最常見原因就是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先天性無淚腺、年齡增長令淚腺功能下降、自身免疫力問題和長期使用一些藥物或眼藥水,例如高血壓、鎮定劑等,均會影響淚液之分泌,引致乾眼。

乾眼症其實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接受治療,所以更要防範於未然。特別是需要長時間眼望電腦螢幕工作的人士,加上身置室內冷氣環境比較乾燥,眼睛特別容易乾澀,這些因素都會增加患上乾眼症的風險。

要預防乾眼症,可從以下三大方面入手:第一,要確保眼睛有充分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連續操作電腦每20分鐘,最好遠望20呎外景物最少20秒,平時可透過眨眼練習幫助淚水分泌,緩解乾眼的症狀。第二,下班回家後,尤其是女士,洗臉時注意眼瞼及睫毛的清潔,洗臉後可用熱毛巾熱敷來減輕疲勞以及促進淚液分泌。第三,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多吃含維他命A、C、E之蔬菜的水果等等。為了保護靈魂之窗,大家要下點工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