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01月 2022

医疗新领域:危中有机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由2020年初爆发至今已经两年,这场世纪大疫症对人类造成前所未有的伤亡与破坏。有赖各方面齐心抗疫,亦有幸我们有足够的疫苗供应与注射安排,得以走过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疫情仍严峻,抗疫之路不能怠慢。疫情亦为许多人造成极大的心理精神压力。

最近多了70岁以上长者来诊所接种第一针,他们以前对疫苗持抗拒态度,认为自己上了年纪,百病缠身,几乎不外出,感染风险低。然而,眼见Omicron变种病毒在社区急速传播,加上政府实施的措施,不少长者克服心理障碍,选择接种疫苗。

在香港,因为有选择,市民多了考虑哪一种疫苗比较适合自己。

复必泰及科兴两种疫苗各有其好处及不足之处,复必泰能引发较高的抗体浓度,因而亦有较多副作用,例如疲倦或发烧等都比科兴较常出现。科兴引发的抗体浓度较低,亦因此有较少副作用。

疫苗的主要功能为预防重症及死亡。情况有如流感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被病毒感染。然而,两种疫苗都可以引发T细胞反应,当身体接触到病毒时,就可以产生抗体,抵御病毒破坏身体细胞,大大减少重症及死亡。

市民应尽早预约接种,不论哪一种都可以。尤其是长者,如果仍未接种第一针而不幸感染,引发重症及死亡的风险比已接种的长者,高出十多廿倍。

防疫的终极策略是应该尽快提升人群的疫苗接种率以达到群体免疫。正如专家们也指出,须尽快以疫苗建立抗疫韧性,预备重新对外开放。第五波的爆发固然令人担心,然而,正因此次危机,造就政府及各界人士加速推行及接受疫苗接种。愿我们一起努力,走出COVID-19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