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72月 2023

医路同行:肩袖撕裂 手术修补

罗英勤医生明报

2023 年 2 月 27 日
罗英勤——香港中文大学医院骨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肩袖撕裂 手术修补(刊登于明报)

王先生是中年网球爱好者,参与网球运动已有20年,每星期也会打网球,间中参加业余网球比赛。数个月前,他在网球训练中拉伤肩膊,出现肩膊疼痛和不能举高手的情况。起初只是影响运动表现,后来更连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包括洗头和穿衣服等。经过药物和物理治疗一段时间后,情况没有好转。最后经临床和磁力共振检查,发现是旋转肌腱撕裂,并且需要以手术方法修补。

旋转肌腱是肩膊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结构,由4组肌腱组成,主要作用是稳定肩关节,并负责肩关节旋转活动。结构上,旋转肌腱好像衫袖一样前后包裹着肩膊,因此它有另外一个名称——「肩袖」。

肩痛绷紧 不能发力抬高

当旋转肌腱出现问题,肩关节功能便会受影响。常见征状包括疼痛、绷紧和肩膊不能发力抬高,特别会影响一些日常活动,如洗头、穿紧身衣服和抓背脊等;严重时,睡眠也会受到影响。

常见旋转肌腱问题成因包括慢性劳损和急性创伤。如果工作或运动经常需要重复举高手,例如维修工人、店铺理货员、排球或羽毛球爱好者,都是高危一族。

医生会透过查问病历、临床检查,并在需要时以磁力共振来辅助诊断,同时排除其他肩膊问题,如冰封肩和肩关节退化等。

大部分旋转肌腱问题,例如筋腱发炎和轻微受损,可以透过药物、物理治疗和针药治理。但严重的肌腱受损,甚至撕裂,以非手术治疗得不到正面效果,便需要以手术方法处理。骨科医生会透过4至5个小孔,利用微创镜头和仪器把撕裂部分修补,手术过程大约1至2小时。术后病人需要佩戴手托让修补位置得到足够休息,然后逐步透过物理治疗把关节力量、柔韧度、灵活度和运动能力恢复过来。一般整个康复过程需要4至6个月时间。

幸好王先生及早发现伤患及接受治疗,他在手术后6个月已经可以逐步恢复网球练习,并且计划参加3个月之后的业余网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