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272月 2023

醫路同行:肩袖撕裂 手術修補

羅英勤醫生明報

2023 年 2 月 27 日
羅英勤——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骨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肩袖撕裂 手術修補(刊登於明報)

王先生是中年網球愛好者,參與網球運動已有20年,每星期也會打網球,間中參加業餘網球比賽。數個月前,他在網球訓練中拉傷肩膊,出現肩膊疼痛和不能舉高手的情况。起初只是影響運動表現,後來更連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包括洗頭和穿衣服等。經過藥物和物理治療一段時間後,情况沒有好轉。最後經臨牀和磁力共振檢查,發現是旋轉肌腱撕裂,並且需要以手術方法修補。

旋轉肌腱是肩膊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結構,由4組肌腱組成,主要作用是穩定肩關節,並負責肩關節旋轉活動。結構上,旋轉肌腱好像衫袖一樣前後包裹着肩膊,因此它有另外一個名稱——「肩袖」。

肩痛繃緊 不能發力抬高

當旋轉肌腱出現問題,肩關節功能便會受影響。常見徵狀包括疼痛、繃緊和肩膊不能發力抬高,特別會影響一些日常活動,如洗頭、穿緊身衣服和抓背脊等;嚴重時,睡眠也會受到影響。

常見旋轉肌腱問題成因包括慢性勞損和急性創傷。如果工作或運動經常需要重複舉高手,例如維修工人、店舖理貨員、排球或羽毛球愛好者,都是高危一族。

醫生會透過查問病歷、臨牀檢查,並在需要時以磁力共振來輔助診斷,同時排除其他肩膊問題,如冰封肩和肩關節退化等。

大部分旋轉肌腱問題,例如筋腱發炎和輕微受損,可以透過藥物、物理治療和針藥治理。但嚴重的肌腱受損,甚至撕裂,以非手術治療得不到正面效果,便需要以手術方法處理。骨科醫生會透過4至5個小孔,利用微創鏡頭和儀器把撕裂部分修補,手術過程大約1至2小時。術後病人需要佩戴手托讓修補位置得到足夠休息,然後逐步透過物理治療把關節力量、柔韌度、靈活度和運動能力恢復過來。一般整個康復過程需要4至6個月時間。

幸好王先生及早發現傷患及接受治療,他在手術後6個月已經可以逐步恢復網球練習,並且計劃參加3個月之後的業餘網球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