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110月 2021

医路同行:盲目体检 浪费时间金钱

谢雪儿医生明报

2021 年 10 月 11 日
谢雪儿医生——中大医院家庭医学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盲目体检 浪费时间金钱(刊登于明报)

新冠疫情持续将近两年,对整个世界的影响毋庸置疑,大部分香港市民被困在这个小小的城市中,不论身体或心理都需要适应「新常态」。疫情的确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但凡事都有两面,作为家庭医生,观察到大众变得更加关心自己的健康,这倒是一件好事。

由于担心自己是否适合打疫苗,近来多了市民接受身体检查,由20出头年轻人到80多岁老人家都有,他们大多都没有定期验身习惯。不少人担心自己有没有「三高」、内脏功能有否异样。

究竟什么时候需要做身体检查呢?医学界并没有既定指引。市民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定期验身固然值得鼓励,但若盲目接受所有检查项目亦未必为佳,或会带来不必要担忧及过多检查,浪费金钱和时间。至于需要哪些检查,应该先与医生商讨。医生会透过问症,了解当事人病历、家族病史和生活习惯等,再按性别、年龄及临床检查结果,和当事人商讨及安排所需的检查项目。

体检项目因人而异 随时间变化

陈先生35岁,电脑从业员,最爱即食面及汽水,兼缺乏运动,身形肥胖。身体检查发现血压、血糖及胆固醇全部偏高,亦有脂肪肝。验身结果令他惊觉健康亮起警号,在医生、营养师及物理治疗师指导下,他半年内积极控制饮食及运动,成功减重,血压、血糖及胆固醇回复正常,不需服用药物,只需定期监控。

李小姐27岁,已婚,健康良好。她的上司近日确诊乳癌,引起她关心乳房健康,想做包括乳房X光造影检查的验身计划。她既没有病征,亦无乳癌家族病史,经医生问症、检查及评估风险因素后,建议现阶段毋须做乳房造影。反之,虽然她只有丈夫一个性伴侣,医生提醒她也应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抹片检查,以预防子宫颈癌。

张女士56岁,单身,文职人员,一直自觉身体健康,近日希望做全面身体检查。初次问症时,医生发现她在收经后下阴再次出血,并有严重高血压,立即处方血压药及转介她见妇科专科医生,其后确诊患子宫内膜癌,需接受手术。验血报告显示她亦有糖尿病及胆固醇高,需由家庭医生跟进,以使她在手术前尽快处理好三高问题,减低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最终张女士顺利接受手术并康复出院。

由此可见,不同年龄组别,不一样的生活背景,会有独特的验身需要,体检项目亦会随时间变化。希望即使疫情受控后,大家仍继续关注健康,与家庭医生商讨合适的身体检查,掌握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