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58月 2022

医路同行:你・乳・她们

陈可恩医生明报

2022 年 8 月 15 日
陈可恩医生——中大医院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你・乳・她们(刊登于明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乳癌为全球最常见癌症。在过去20、30年间,本港女性确诊乳癌的个案更加有倍增趋势。乳癌由1994年起成为香港女性头号癌症,也是妇女癌症致死的第三号杀手。时至今日,香港平均每天有13名女士被诊断出乳癌。跟绝大部分其他癌症一样,年纪愈大,风险愈高;香港患者发病年龄中位数为58岁,而大概每14名妇女中就有1人患上乳癌。

满40岁无病征 每两年普查

要对抗乳癌对妇女以至整个社会的威胁,我们提倡「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科技进步及更多治疗选择,令乳癌的治愈率提高。早期发现乳癌,并立即接受治疗的患者,存活率都相当高,须接受全乳切除手术或化疗的机率较低,医疗费用也较少;而定期检查就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其中一个关键。

我们鼓励40岁以上女士参与乳癌普查计划,即使没有病征都应该每约两年接受定期检查。乳癌普查一般包括医生临床触诊及乳房X光造影,而由于亚洲妇女乳腺组织多较密集,3D乳房X光造影再配合超声波扫描能够更有效检测出早期乳房病变。如果普查有异常状况,就可能需要进一步诊断程序。

乳房X光造影及超声波扫描,都是常用的乳房影像检查方法,各有自己的功用跟角色;医生会按女士的年龄、病征、检查目的等选择。两者多数有互相补足的作用;某些女士只需接受其中一种检查,某些则要加照又或是多于一种检查,绝不表示做了一种就毋须做第二种。

超声波 X光检查 不是二拣一

虽然本港八成乳癌患者均是40岁以上,可是并非年轻就绝对不会患病。再者大部分患者都没有高危因素,所以任何年纪的女士都应该熟悉自己的乳房,知道它们的外观和质感,当发现有任何变化时,例如持续的乳房硬块、乳头分泌等,就能及早察觉及求医。

日理万机的你,即将要开始忙碌的一天吗?需要你关心操劳、花上心神时间的人和事很多很多……你有考虑过要包括「她们」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