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转变 (刊登于 AM730)

087月 2021

医疗新领域:转变 (刊登于 AM730)

胡志远医生AM730

最近应邀和年轻外科医生们作网上交流,与他们分享医疗的大方向,让他们在事业发展上好好装备自己。

作为内科医生,我当然没有资格指导外科医生的专业发展。但在中大医院过往三年的工作里,有幸接触不同的持分者,多了一些想法,让这群医学界的接班人作参考。

医疗的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将对传统医疗模式带来颠覆性的改变。透过视像系统进行视像诊症、配合便携式的医疗监测器材,将医疗服务带入家中,对行动不便或缺乏家人照顾的长者,绝对是一个福音。现时人工智能的发展已能作出初步诊断和分流,让病人初步掌握健康情况,寻找合适的医疗服务。

医学创科(Medical innovation)在香港虽然尚在萌芽阶段,但潜力不容小觑。世界上没有哪几个地方好像香港那样得天独厚,既有卓越的医学科研中心,而国际金融中心又近在咫尺,为香港的医学创科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持。医生除了临床工作,也可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贡献于创科,研发新的诊治方法让病人得益,也为香港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跨境医疗将会进一步发展,而且会是双向的。近年大湾区城市积极发展医疗基建,既照顾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向产业化迈进。深圳锐意发展国际医疗中心,除了本地培训,也在世界各地招揽人才。随着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加上医疗记录跨境互通、医疗费用资助、「港药通」和港人在内地购买医保等便利措施,为「久候」医管局服务的病人提供多一个选择。

「变幻原是永恒」,香港医学界面对前所未有的转变,希望这些未来领袖,能坚守专业精神,凭借我们的国际经验和良好的管治制度,让香港在转变中找到定位,再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