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0711月 2019

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冯康医生

过去一年,先后有机会参观过内地三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两个在深圳,一个在杭州。在深圳,他们就简单叫这些中心做社康中心,有点像我们在香港的叫法。

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医疗体制一直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基层医疗,服务需求严重向第三层的大型综合医院倾斜。许多大城市里的大型综合医院,每天门诊量上万,住院病床动辄三五千。其中郑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总共有一万张病床,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医院,去年的门诊量接近 8 百万。医院就医的病人多,并不表示居民的健康就好。医院病人过多,很多时候是反映了医疗服务过度消耗,和医疗资源的错配及浪费。

有见及此,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基层医疗,成立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与医院结成联网,推动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并且建立家庭医生培训制度、调整全科医生待遇、鼓励目标病人成为慢性病管理签约病人、津贴社区中心药品价格、推行社区为本的公共卫生项目等。我参观过的三个社康中心,对三方面印象特别深刻:第一,是中心与医院的网络互动及医学支援;第二,是慢性病管理的签约服务;第三,是在社区推动的公共卫生项目。具体的服务,配合先进的信息科技支援,还有政府的财政推动,令基层医疗耳目一新,发展变得生气勃勃!

在杭州的访问,碰到一位就诊中的老伯,正在见他的签约医生和签约护士,兴高采烈地向我们介绍他怎样用手机的 APP 监测自己的血糖和血压度数。老伯的杭州话我其实不太听得懂,但很能感受到他的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