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0711月 2019

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馮康醫生

過去一年,先後有機會參觀過內地三個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兩個在深圳,一個在杭州。在深圳,他們就簡單叫這些中心做社康中心,有點像我們在香港的叫法。

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醫療體制一直存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基層醫療,服務需求嚴重向第三層的大型綜合醫院傾斜。許多大城市裡的大型綜合醫院,每天門診量上萬,住院病床動輒三五千。其中鄭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總共有一萬張病床,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大的醫院,去年的門診量接近 8 百萬。醫院就醫的病人多,並不表示居民的健康就好。醫院病人過多,很多時候是反映了醫療服務過度消耗,和醫療資源的錯配及浪費。

有見及此,國家近年來大力發展基層醫療,成立社區健康服務中心,與醫院結成聯網,推動分級診療與雙向轉診,並且建立家庭醫生培訓制度、調整全科醫生待遇、鼓勵目標病人成為慢性病管理簽約病人、津貼社區中心藥品價格、推行社區為本的公共衛生項目等。我參觀過的三個社康中心,對三方面印象特別深刻:第一,是中心與醫院的網絡互動及醫學支援;第二,是慢性病管理的簽約服務;第三,是在社區推動的公共衛生項目。具體的服務,配合先進的信息科技支援,還有政府的財政推動,令基層醫療耳目一新,發展變得生氣勃勃!

在杭州的訪問,碰到一位就診中的老伯,正在見他的簽約醫生和簽約護士,興高采烈地向我們介紹他怎樣用手機的 APP 監測自己的血糖和血壓度數。老伯的杭州話我其實不太聽得懂,但很能感受到他的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