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私家教学医院 (刊登於 AM730)

183月 2021

医疗新领域:私家教学医院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中大医院刚刚开始「试业」,吸引了不少校友前来参观。 

 

校友们对中大医院既是私家医院,又是教学医院的角色很感兴趣。在大众心目中,医学院的教学医院一般是指威尔斯亲王医院和玛丽医院这些大型急症公立医院。究竟在私家医院怎样进行教学?

 

事实上,美国、荷兰等国家的大学医院,大都以私营模式运作。因此有高度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一方面可配合医学院的发展,推动医疗创新,也能率先应用最新的科技,让病人享受更好的诊治成效。

 

在医学教育方面,私家教学医院也有它独特的功能。香港的公立医院有大量病人,虽然给予学生很多学习机会,但公立医院长期在爆煲边缘挣扎,迫於无奈以处理物流的形式提供病人服务,以应付庞大的服务需求。在这种环境下,很难让学生明白照顾病人体验和感受的重要性。而私家教学医院正好提供较佳的环境,补足这方面的教学需要,给同学灌输「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概念。

 

医疗创新设计也是中大医院的医学教学重点之一。中大医院里设有设计工作室(Design studio),是医院的研发部门,与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医疗创新科技企业合作,设计出以病人为本的新服务。学生有机会参与其中,不单能让他们掌握最新的医疗技术发展,而且让这些医学界未来的接班人培养出创新和改革的精神。

 

这些都是中大医院作为私家教学医院独有的社会责任。为推动香港的医学发展出力,既守护市民健康,也希望为香港保守最珍贵的一项社会资产,让我们的年轻人有一展抱负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