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儿外科

儿童肚痛可大可小 真假如何分辨

小儿外科儿童肚痛

疫情好转,小侄子终于可以返幼稚园上实体课。无奈,每天换校服准备出门时,他总会大哭大叫,声称肚痛。到底孩子肚痛有什么原因?真真假假如何分辨?什么时候需要看急诊?

询问幼童有否肚痛,回答「没有」代表没有,回答「有」不代表有;加上七情上面,小小影帝影后满街皆是,令家长无所适从。所以建议父母多观察孩童的反应:如肯玩肯吃的话便可以放轻松一点,先观察再説;而有呕吐、发烧便真的假不了。

常见令孩子肚痛的原因有很多。视乎孩子年岁,外科的原因包括:肠扭转、肠套叠、急性盲肠炎、便秘等。非外科原因包括:病菌/病毒感染、糖尿型酮酸中毒、乳糖不耐症、炎症性肠病等。

家长应留意肚痛的模式(连续不停地痛,还是间断式的痛),以及与大便、饭餐的关系。如有呕吐、肚泻、发烧,也要注意病征出现的先后次序。倘若孩子有肚痛、发烧,又吃不下东西,就算没有呕吐,都容易脱水。小便量减少、哭起来没有眼泪、疲倦、昏昏欲睡等都是脱水病征,婴儿/幼童较容易出现,需及早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