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aediatric Surgery

兒童肚痛可大可小 真假如何分辨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Paediatric SurgeryAbdominal Pain in Children

疫情好轉,小姪子終於可以返幼稚園上實體課。無奈,每天換校服準備出門時,他總會大哭大叫,聲稱肚痛。到底孩子肚痛有什麼原因?真真假假如何分辨?什麼時候需要看急診?

詢問幼童有否肚痛,回答「沒有」代表沒有,回答「有」不代表有;加上七情上面,小小影帝影后滿街皆是,令家長無所適從。所以建議父母多觀察孩童的反應:如肯玩肯吃的話便可以放輕鬆一點,先觀察再説;而有嘔吐、發燒便真的假不了。

常見令孩子肚痛的原因有很多。視乎孩子年歲,外科的原因包括:腸扭轉、腸套疊、急性盲腸炎、便秘等。非外科原因包括:病菌/病毒感染、糖尿型酮酸中毒、乳糖不耐症、炎症性腸病等。

家長應留意肚痛的模式(連續不停地痛,還是間斷式的痛),以及與大便、飯餐的關係。如有嘔吐、肚瀉、發燒,也要注意病徵出現的先後次序。倘若孩子有肚痛、發燒,又吃不下東西,就算沒有嘔吐,都容易脫水。小便量減少、哭起來沒有眼淚、疲倦、昏昏欲睡等都是脫水病徵,嬰兒/幼童較容易出現,需及早求醫。